Linux VPS网站文件自动定时备份至免费七牛云存储教程

aries 发表于 2014-06-17 1647 次浏览

关于七牛云存储可以用来备份我们Linux
vps上的网站我们早就知道,现在,利用网上现有的教程进行整合,不完善的
进行修改和整理。其实,在几个月之前就准备写这篇文章的,但是从网上看到的脚本教程依照执行都没有能够成功,要么就是脚本执行的结果和教程说的不同,要么
就是重要部分被省略掉。

![](https://qn-cdn.jianbokeji.net/2014/06/17/3810995668.jpg)



比如我们的VPS系统需要是支持Python2.7版本的,但是在网上的很多教程都一笔带过让用户自己去寻找Python升级方法,但是这个升级方法也不是太好找,于是在"[9步骤升级CentOS5系统Python版本到2.7](http://iw3c.com/archive/1002/)"中,老左就先准备了这篇文章,为了完成VPS实现七牛云存储自动定时备份做好准备。所以,通过2次重装VPS测试可以实现备份效果,现在在写这篇教程,又给VPS重装,这样可以确保教程的完整记录(这样才能保证老左博客教程的完整)。



**安装环境:**



A - 老左这篇教程中环境是用的 linux centos5 32位系统,需要先给系统升级到Python2.7版本;



B - 需要有一个七牛云存储空间,可以免费申请"免费七牛云存储10G空间及流量申请激活教程 附用途.



C - 网站环境是用的LNMP一键安装包(具体用环境无所谓,后面备份的时候只要路径对应)



具体的准备工作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因为我是用到的全新的VPS系统确保教程的完整性,就需要在新的环境下测试。下面主要还是来分享具体七牛备份的全部过程。

第一步、下载七牛备份脚本及安装
wget -O backuptoqiniu.zip  https://www.dropbox.com/s/6xjm9vngm48rlit/backuptoqiniu.zip
unzip backuptoqiniu.zip
cd backuptoqiniu
python setup.py install

第二步、配置backuptoqiniu.sh文件



我们可以把backuptoqiniu.sh文件下载到本地修改需要的配置,也可以直接VI在线配置。
# 备份名称,用于标记
BACKUP_NAME="qiniu-backup"
# 备份目录,多个请空格分隔
BACKUP_SRC="/home/wwwroot/"
# Mysql主机地址
MYSQL_SERVER="localhost"
# Mysql用户名
MYSQL_USER="root"
# Mysql密码
MYSQL_PASS="mysqlpassword"
# Mysql备份数据库,多个请空格分隔
MYSQL_DBS="dbname"
# 备份文件临时存放目录,一般不需要更改
BACKUP_DIR="/tmp/backuptoqiniu"
# 备份文件压缩密码确保压缩包的安全
BACKUP_FILE_PASSWD="laozuo.org"

## 备份配置信息 End ##

## 七牛配置信息 ##

#存放空间对应我们在七牛上创建的文件夹
QINIU_BUCKET="laozuoorg"
#ACCESS_KEY
QINIU_ACCESS_KEY="<YOUR_APP_ACCESS_KEY>"
#SECRET_KEY
QINIU_SECRET_KEY="<YOUR_APP_SECRET_KEY>"

## 七牛配置信息 End ##
上面是截取主要的需要修改成我们自己账户信息的脚本段,上部分是我们VPS的文件路径、数据库的链接,以及我们备份压缩包加密设置;下部分就比较关

键的七牛存储的链接设置,需要在七牛后台我们的账户密匙找到AccessKey/SecretKey填写给QINIU_ACCESS_KEY和
QINIU_SECRET_KEY,QINIU_BUCKET是我们在七牛开设的目录文件夹。

第三步、设置权限及测试备份



我们需要设置backuptoqiniu.sh权限以及调试备份
chmod +x backuptoqiniu.sh
./backuptoqiniu.sh

然后我们执行会看到这样的成功界面(需要安装zip)。

![qiniu-backup-3](https://qn-cdn.jianbokeji.net/2014/06/17/4144703739.jpg)



执行备份测试之后,我们到七牛存储后台界面文件夹中,可以看到备份到的文件。

第四步、设置定时自动备份
crontab -e
0 2 * * 0 /bin/bash /root/backuptoqiniu/backuptoqiniu.sh #添加这个脚本
添加定时任务,每周日凌晨2点自动备份一次。



至此,使用七牛云存储自动备份我们的VPS网站就算成功,如果我们喜欢使用其他备份方式,也可以用Dropbox的自动备份,以及我们自动备份到FTP空间等方法,即便你怕麻烦,也可以定期手工备份。



来源:http://www.laozuo.org/2587.html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