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 | 并发设计中的同步锁与waitgroup用法

aries 发表于 2020-08-23 1006 次浏览

多个goroutine同时访问一个变量 的时候,我们怎么保证这些goroutine之间不会互相冲突或者是影响呢?这可能就需要我们对资源进行加锁或者是采取其他的操作了。

同步锁

golang当中提供了两种常用的锁,一种是sync.Mutex另外一种是sync.RWMutex。我们先说说Mutex,它就是最简单最基础的同步锁 ,当一个goroutine持有锁的时候,其他的goroutine只能等待到锁释放之后才可以尝试持有。而RWMutex是读写锁的意思,它支持一写多读 ,也就是说允许支持多个goroutine同时持有读锁,而只允许一个goroutine持有写锁。当有goroutine持有读锁的时候,会阻止写操作。当有goroutine持有写锁的时候,无论读写都会被堵塞。

我们使用的时候需要根据我们场景的特性来决定,如果我们的场景是读操作多过写操作的场景,那么我们可以使用RWMutex。如果是写操作为主,那么使用哪个都差不多。我们来看下使用的案例,假设我们当前有多个goroutine,但是我们只希望持有锁的goroutine执行,我们可以这么写:

var lock sync.Mutex

for i := 0; i < 10; i++ {
    go func() {
        lock.Lock()
        defer lock.Unlock()
        // do something
    }()
}

虽然我们用for循环启动了10个goroutine,但是由于互斥锁的存在,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goroutine在执行

RWMutex区分了读写锁,所以我们一共会有4个api,分别是Lock, Unlock, RLock, RUnlock。Lock和Unlock是写锁的加锁以及解锁,而RLock和RUnlock自然就是读锁的加锁和解锁了。具体的用法和上面的代码一样,我就不多赘述了。

全局操作一次

在一些场景以及一些设计模式当中,会要求我们某一段代码只能执行一次。比如很著名的单例模式 ,就是将我们经常使用的工具设计成单例,无论运行的过程当中初始化多少次,得到的都是同一个实例。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去创建实例的时间,尤其是像是数据库连接、hbase连接等这些实例创建的过程非常的耗时。

那我们怎么在golang当中实现单例呢?

有些同学可能会觉得这个很简单啊,我们只需要用一个bool型变量判断一下初始化是否有完成不就可以了吗?比如这样:

type Test struct {}
var test Test
var flag = false

func init() Test{
    if !flag {
        test = Test{}
        flag = true
    }
    return test
}

看起来好像没有问题,但是仔细琢磨就会发现不对的地方。因为if判断当中的语句并不是原子的 ,也就是说有可能同时被很多goroutine同时访问。这样的话有可能test这个变量会被多次初始化并且被多次覆盖,直到其中一个goroutine将flag置为true为止。这可能会导致一开始访问的goroutine获得的test都各不相同,而产生未知的风险。

要想要实现单例其实很简单,sync库当中为我们提供了现成的工具once。它可以传入一个函数,只允许全局执行这个函数一次 。在执行结束之前,其他goroutine执行到once语句的时候会被阻塞,保证只有一个goroutine在执行once。当once执行结束之后,再次执行到这里的时候,once语句的内容将会被跳过,我们来结合一下代码来理解一下,其实也非常简单。

type Test struct {}
var test Test

func create() {
    test = Test{}
}

func init() Test{
    once.Do(create)
    return test
}

waitgroup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waitgroup的用法,我们在使用goroutine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在主程序当中并不知道goroutine执行结束的时间 。如果我们只是要依赖goroutine执行的结果,当然可以通过channel来实现。但假如我们明确地希望等到goroutine执行结束之后再执行下面的逻辑,这个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有人说可以用sleep,但问题是我们并不知道goroutine执行到底需要多少时间,怎么能事先知道需要sleep多久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sync当中的另外一个工具,也就是waitgroup。

waitgroup的用法非常简单,只有三个方法,一个是Add,一个是Done,最后一个是Wait。其实waitgroup内部存储了当前有多少个goroutine在执行,当调用一次Add x的时候,表示当下同时产生了x个新的goroutine。当这些goroutine执行完的时候, 我们让它调用一下Done,表示执行结束了一个goroutine。这样当所有goroutine都执行完Done之后,wait的阻塞会结束。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sample := Sample{}

wg := sync.WaitGroup{}

go func() {
    // 增加一个正在执行的goroutine
    wg.Add(1)
    // 执行完成之后Done一下
    defer wg.Done()
    sample.JoinUserFeature() 
}()

go func() {
    wg.Add(1)
    defer wg.Done()
    sample.JoinItemFeature() 
}()

wg.Wait()
// do something

来源:https://my.oschina.net/u/4579195/blog/4521774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