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奥运会主题歌曲回顾

aries 发表于 2008-03-25 1893 次浏览 标签 : 奥运会主题歌

每一届的奥运会,除了运动员们的比赛成绩外,人们最为关注的就是奥运会的主题歌曲了,风靡全球的汉城奥运会会歌《手拉手》、充满激情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会歌《巴塞罗那》、如同天籁之音的雅典奥运会会歌《海洋母亲》……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历史长河中,音乐似乎天生就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不解之缘。

《冲刺(Reach Out)》

词曲:乔治奥R26;莫洛德尔(Giorgio Moroder)

演唱:莱昂纳尔R26;里奇(Lionel Richie,美)

1984年,登台献唱的是当时也相当受欢迎的R&B歌手莱昂纳尔R26;里奇。此外,这届奥运会还诞生了一支经典的奥运会主题音乐,由约翰R26;威廉姆斯创作的《奥林匹克号角(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这支乐曲后来成了诸多运动会的主题音乐和跟运动有关的电视节目的背景音乐,播放率比《冲刺》还要高。

pub1185535519761.mp3


《手拉手(Hand In Hand)》

词:汤姆R26;惠特洛克(Tom Whitlock,美)

曲:乔治奥R26;莫洛德尔(Giorgio Moroder,意)

演唱:Koreana

据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打算把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可见这首歌是多么的成功。这届奥运会的主题歌也成为在中国流传最广、知名度最高的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不但旋律优美动听,末尾还加入了一声极富朝鲜民族特色的“阿里郎”,堪称文化融合的模范作品。

hih1988.mp3

这届奥运会有两首主题歌,一首用在开幕式,一首用在闭幕式。

开幕式主题歌:

《巴塞罗那(Barcelona)》

词曲:弗雷迪R26;墨丘里(Freddie Mercury)

演唱:弗雷迪R26;墨丘里, 蒙特塞拉特R26;卡巴耶(Montserrat Caballé)

  《巴塞罗那》原本是著名的英国摇滚乐队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R26;墨丘里出于对歌剧以及西班牙的热爱而在跟西班牙著名女高音 蒙特塞拉特R26;卡巴耶合作发行的一张专辑。专辑1988年发行,其中的同名歌曲后来被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选为开幕式主题歌。

闭幕式主题歌:

《生命中的朋友(Friends For Life)》

词:唐R26;布莱克(Don Black)

曲:安德鲁R26;罗伊德R26;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

演唱:莎拉R26;布莱曼(Sarah Brightman),何塞R26;卡雷拉斯( José Carreras)

  开幕式主题歌的遗憾在闭幕式主题歌中获得了一定了弥补,歌曲的作曲人安德鲁R26;罗伊德R26;韦伯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音乐剧歌曲创作者。而莎拉R26;布莱曼则是他的歌曲的最好的演唱者之一,他俩的合作用天籁之音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18.mp3

《登峰造极(Reach)》

词曲:黛安R26;沃伦(Diane Warren),格洛丽亚R26;伊斯特芬(Gloria Estefan)

演唱:格洛丽亚R26;伊斯特芬

这届奥运会的官方正式主题歌是格洛丽亚R26;伊斯特芬的《登峰造极》,但是,席琳R26;迪翁在开幕式上演唱的歌曲《梦想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Dream)》风头盖过了格洛丽亚R26;伊斯特芬演唱的闭幕式主题歌《登峰造极》。席琳R26;迪翁那高亢、嘹亮的嗓子俨然是为奥运会准备的,当时最炙手可热的创作人娃娃脸写出的异常动听的旋律在开幕式后亦曾传唱多年。

ra1996.wma

《圣火(The Flame)》

词曲:约翰R26;夫曼(John Foreman)

演唱:蒂娜R26;艾伦娜(Tina Arena)

蒂娜R26;艾伦娜是澳大利亚的国民天后,被称为澳大利亚流行音乐的象征之一。作为一首比较典型的奥运歌曲,《圣火》以一种沉稳、大气的比较贴近民众的方式来呈现,厚积薄发地唱出了运动员心中那股随圣火点燃的奥运激情。跟前两届奥运会歌曲强调国际合作不同,悉尼奥运会的歌曲均由本国音乐人创作。

8bbcdebb70cf4af29a845b869d3442b8.wma

《海洋母亲(Oceania)》

词曲:比约克(Bjork)

演唱:比约克

《海洋母亲》是有史以来最另类的奥运歌曲,雅典奥委会组委会推陈出新的态度令人赞赏。这首几乎全由人声来演绎的连配器节奏也由人声模仿的歌曲与其说是奥运会的主题歌,不如说是对大海、对奥利匹克众神的赞美,比约克用自己天籁般的表演,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雅典奥运会梦回百年的神韵。

bjork_olympics.mp3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