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网络流行词汇

aries 发表于 2008-12-15 2714 次浏览 标签 : 打酱油山寨周老虎范跑跑叉腰肌

我是一名“宅男”,样子长得有点“囧”(jiǒng),偶尔出来“打酱油”,没事练练“叉腰肌”,平时只用“山寨”货,你是不是被我“霹雳”到了呢,是不是很“雷人”?不过,除了“范跑跑”、“周老虎”和“猪坚强”之外,我就是马上要过去的2008年最潮的人……

临近告别2008年之时,我们用“十大”的方式,再次梳理、回味今年最“火”的网络热词,也许代表了对即将过去一年的一种记忆。这些热词,有些出自一句搞笑或者含义深刻的话,有些是提炼自某个新闻,有些则不过样子长得怪异而已,但现在已经开始从网络入侵到生活,给大众的语言带来很大的变化。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这些热词,代表着网络和现实生活开始连接的一个符号。 



更有意思的是,和以往“偶稀饭”这类网络热词不同的是,2008年大部分网络热词的背后,有一段新闻故事。或者,我们不妨通过梳理这些“有故事”的网络热词,回忆一年来发生的点点滴滴。 ---





山寨 



关于山寨最新的一个大新闻是,有人打算办一台“山寨春晚”,来和传统的“春晚”打擂台,据说已经筹集了不少资金和不少节目了。这让你不得不惊叹,民间的创造力是多么强大。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从字面也比较好理解,咱们是从山上走下来的,走草根路线,代表草根文化。它最早来源于山寨手机的称呼,这种手机也可以叫野手机、黑手机或高仿手机,早期是模仿品牌手机,但最后又走出自己的一条路:跑马灯、大喇叭……结果引起大家惊叹:手机原来可以这样做!这种由民间IT力量发起的运动,迅速向其他产业延伸,并且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一是对主流的一种挑战,二是凸显了民间的创造性。 



自此之后,人们才发现,刘德华不仅仅有香港的刘德华,还有高仿的山寨刘德华,不但长相唱歌相似,甚至说话姿势也差不多;鸟巢不仅北京有,农村用竹子搭起来的也像模像样,只不过不是用来比赛的,是个农家乐而已;我们自己用个小DV也可以拍个山寨版的《红楼梦》,披个雨衣可以当披风,打麻将的七大姑八大姨当跑龙套的,咱不怕你笑话,要的就是这种自得其乐的创造精神。贯穿整个2008年的山寨文化给了中国人一个启示:没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囧(jiǒng)”与“槑(méi)”

当“囧”文化如雨后春笋般袭击着我们的眼球,我们也曾想找到它的起源,可是却无从考证。“囧”较早出处是在《韩愈诗》:“虫鸣室幽幽,月吐窗囧囧”。“槑”则出自《康熙字典》:槑,古文梅字,此字形很像并排着两枝梅花。网络上觉得它们很像人无奈的表情,于是流行。 



“囧”,这个汉字念jiong(三声),本义“光明”。由于长相的关系,它被赋予“郁闷、悲伤、无奈”之意。“槑”音同“梅”,字由二呆组成,故成为形容人比呆还呆的意思。 



在百度的帖吧里出现的一个“囧吧”,跟帖有3万多个;众多的人用这个字开设了博客,比如有的叫“一日一囧”,有的博客起名为“囧猪”,等等,甚至有人用它开始做生意,比如有一个关于“囧”的专门网站。 



网络流行“热字”,不能不说是一种“另类创新”,虽然从传统观念看,使用很不规范,但能在网上流行,说明有“奇妙”之处。从形来看,这些网络“新宠”和古汉字相同,但音、意差距甚远,妙就妙在,它们能迅速传达出很多复杂的感情,结果被很多通过文字聊天代替对话的网民所喜爱。 



打酱油 



广州某电视台采访一位市民,问他对于香港“艳照门”事件的看法,这位市民冷不丁说:关我X事,我出来打酱油的。这句话也因此流传开来,各种PS和改编风靡一时。“打酱油”这一词语最先在天涯上风靡起来,网友们又给“打酱油”一词加入了更深层次的含义,相当于以前盛行的“路过”、“飘过”。对于频繁使用“打酱油”一词的“酱油党”们,其中也不乏独具慧眼发掘娱乐精神的人士,比如发明“打陈醋”的网友们。 



此事之后,“打酱油”成为一种幽默的托辞,以“打酱油”为托辞敷衍塞责,表面上无可奉告,其实流露出对现实的无奈,正是:“事不关己不开口,专心一意打酱油。” 



雷人 



这个非常有名的网络词,据说出自浙江东北部某地方言。由于打字习惯故而出现“雷到”这样的词汇,“雷到”其实当地本意是“瘫倒”、“翻倒”之意,类似现代词汇“晕倒”、“无语”等等的意思。 



在现代的网络语言中,雷可以说成是惊吓、被吓到了或被震撼的意思,如果你还不能深刻体会,请想象一下你突然被雷击倒的感觉:脑子里忽然轰的一声,真是震撼,或者是你突然踩到地雷,最后被炸得“外焦里脆”。大多是形容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看了自己不喜欢的类型的文章,就会感觉不舒服的感受。 



现在网络喜欢把雷人大致分为:雷人语录、雷人广告、雷人发型等等,还有大家经常关注的雷帖。为何“雷”词层出不穷?首先与新闻井喷时代有关。随着五花八门的新闻的涌现,一些人迅速以超过人们心理承受度的方式,走入人们的视野,他们的言谈举止太出位、太具有戏剧性和喜剧效果,网民乍一接触,莫不惊叹甚或错愕,由此便被“雷”了。 



周老虎 



2008年,虎照谎言被戳穿,周正龙拍的虎照的原型竟是浙江义乌年画厂生产的老虎年画。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相关公务人员都受到了严肃处理,周正龙也得到了应有的教训。后来网民则将周正龙称为“周老虎”,就是指某人或某集团为利益所驱动而作假,被揭穿后还抵死不认,成为蓄意造假和欺世盗名的代名词。 



一个农民拙劣的造假行为竟然演变成一场全国所关注的打假风波,而一场闹剧的结局恐怕是造假者以及轻率发布消息的陕西省林业厅所始料不及的。有人说,“正龙拍虎”将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成语,成为蓄意造假和欺世盗名的代名词。即使不会,它仍然会成为一个有纪念意义的象征:科学容不得半点含糊,造假也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随后不久,有人不接受教训,湖南某电视台记者吴某自称在该县自然风景区石牛寨发现了老虎并拍下了20多秒的录像画面,事后证明也是造假,于是有了“吴老虎”。看来,各种老虎不少,希望以后的社会中少一些“指鹿为虎”的家伙,踏踏实实地做一些事情。

  宅男宅女

在金融海啸的突袭下,宅男宅女又有了新的含义:过紧日子啦,多呆在家里做宅男宅女,少花钱。 



当然,宅男宅女本意并非如此,它最早出自“御宅男”一词,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专指那些热衷于动画、漫画或电子游戏,以至于足不出户的人。他们痴迷于某事物,依赖电脑与网络,足不出户,厌恶上班或上学的新新人类,多为80后。 



在网上白领文化圈,“御宅男”逐渐演变为宅男宅女。意指一些年轻白领们,在工作日里疲于奔命,但在夜晚或节假日里,则足不出户,独享一方“宅人”天地。对“宅人族”来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句话早已过时,在网络、动漫的虚拟世界中,就可以满足自己诸多的梦想。后来,又有干物男、干物女这样的类似人群,他们假日时几乎都在家里睡觉,穿着高中时代的体育服装,歪斜躺在家里喝啤酒看电视,其他啥事都不干。不过,虽然“宅人族”们怡然自得,但社会学专家指出,长期缺乏与人交往,会导致基本社交技能的退化。 



范跑跑 



范跑跑真名范美忠,四川隆昌人,“5·12”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他丢下学生一个人跑出了教室。5月22日,他在天涯上发帖细致地描述了自己在地震时所做的一切以及过后的心路历程。范美忠的言行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网民们称其为“范跑跑”。 



人们在网上用flash的方式很形象地表现出“范跑跑”的模样:闪人很快速、但又很无辜的样子。 



在互联网病毒式的传播下,“范跑跑”一“跑”成名天下闻了,当然,他之所以迅速让天下人如雷贯耳,不仅在于他在地震来临那一瞬间全然忘记教室里有几十个学生,全然忘记自己的老师身份而“先天下之跑而跑”,更在于当他完成了在他看来是理所当然的如此壮举之后,还要来一番“惊世骇俗”的“宏论”,结果伤了很多人的心。因此,“范跑跑”成了不顾道义、迅速闪人,但又要装得很无辜的代名词。 



猪坚强 



四川大地震的时候,成都村民万兴明家的大肥猪,震后被埋废墟下36天后奇迹生还。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用3008元将这头猪买下来,并给它取了小名“36娃儿”,大名“猪坚强”。樊建川打算将它一直养到自然死亡。后来的事实揭示,猪阁楼上堆放的木炭撒落一地,这头猪在饥饿时吃了不少木炭。在此期间,它依靠消耗自身的能量维持生命。震后几场及时雨,所以猪没有被渴死。“猪坚强”因此有一个积极的意义,就是在挫折面前积极开展自救,等待命运的转机。 



金融海啸来袭,猪坚强更凸显它的意义。这头叫猪坚强的网络红猪告诉我们:风雨随时都会来袭,风雨本身并不可怕,这样的坚强才是我们内心安定的磐石吧!一些受金融海啸影响大的企业,还发出了“向猪坚强学习”的号召,在挫折面前挺过去! 

  叉腰肌

如果你没听说过“叉腰肌”,那你肯定不关注国足。在女足奥运赛后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大批姑娘们没有斗志,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了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他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但姑娘们一头雾水,不知道他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 



叉腰肌具体在什么地方,就连“人肉搜索”也不能搜出明确的答案。估计谢主席想说的也许应该是髂(qia)腰肌,它由髂肌和腰大肌组成。结果被以讹传讹,变成了叉腰肌。 



中国女足球员搞不懂“叉腰肌”的真谛,是很正常的事,因为谢主席的这个名词充满了高深的含义。 



不管怎样,由于今年男女国足均两手空空,因此叉腰肌也成了许多球迷戏谑国足,表达不满的一个载体。 



霹雳 



继“雷人”成为网络上最火爆流行语后,现在网络上又出现最新的娱乐流行语——“霹雳”! 



据感受过“霹雳”那非一般震撼效果的网友称,“霹雳”比“雷”更有创意,更传神,一定会取代“雷”成为最红流行语!“霹雳”一词的灵感来自于琼瑶编剧的《情深深雨蒙蒙》,剧中女演员听到自己的好友被抛弃了,非常震惊,脱口而出:“怎么会有这么霹雳的消息嘛!” 



有网友将《情》剧的截图发到论坛,称又找到能代替“雷”的词了,跟帖网友表示看到此图就像晴天一声霹雳炸在头上一样,果然被震撼到了。“哈哈哈……好霹雳啊……霹雳得我在电脑面前笑了整整两分钟。”这是一个网友看到笑话后留的帖子,很震撼也很有个性。 



网友还联想到电视剧《排球女将》小鹿纯子的绝招“晴空霹雳”以及儿童片《霹雳贝贝》等,给“霹雳”一词加入了更多更丰富的注解,越来越多的网友争相跟帖,只为亲身见证“霹雳”成为风靡网络的流行语。总之“霹雳”风靡网络已有锐不可当之势。

1条评论

  1. 槑 呵呵这个好搞笑

    Vin.C 回复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