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1----生命的重建

aries 发表于 2006-04-14 1734 次浏览

书名: 生命的重建

**作者简介: ** 露易丝·海,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专家,杰出的心灵导师,著名作家和演讲家。

推荐理由: 是誉满全球的健康观念第一畅销书,曾经创造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50周第1名的骄人记录。书中给我们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从而为人们开辟了重建生命整体健康的完美道路。

读后感:

身为美国人的露易斯.海不但是著名的心理学家,而且居然是佛门弟子,而且学佛的功力还很深,让我很惊讶也很钦佩。露易丝.海在书中给我们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从而为人们开辟了重建生命整体健康的完美道路。被媒体称为“圣人”的露易丝·海将深刻的哲理、科学的精神与博大的爱,结合自己的坎坷经历,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如清泉般滋润每一个读者的心田。

她悲惨的童年和多坎的命运使她心理留下了极大的阴影,她潜意识中,有着强烈的认为世界对她就会如此,所以,她本能据绝着会使他改变,会让她美好的东西。结果,她的状况越来越差。命运如此不公平,病魔竟也折磨着她。和佛学老师的接触让她有了改变窘况的决心,人不就是肉体与灵魂的合一吗?在身体上善待自己,在心灵上鼓励安慰相信自己,奇迹出现了,癌症竟在六个月完全无影无终了。这就是生命的伟大与神奇之处啊。也许,故事会有些偶然,但对于绝望中的人来说,与其痛苦无望的接受现实,慢慢珍惜那将逝去的岁月,何不乐观的在欣然接受下,去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强大的生命力,接受自己的一切,他们都是属于你的,正是他们构造了你的独一无二,包括你的身体,也包括发生在你身上所有的事情,也许他们只是让你更成熟的武器。置于病患的出现,是你体内的不协调,一种冲突,在医疗手段治疗的同时,自身顽强的斗志也是至关重要的啊!

她认为很多疾病都来自不能宽恕别人。如果你希望你的病快快好,那么当疾病来到的时候,你便应该快快找出,在你的心里究竟有那一个人令你痛恨?当你找出后,你便应该宽恕他。 要是你对这一个人感到很难宽恕,那就证明这一个人其实是你最需要去宽恕的。你不必愁不知道怎样去宽恕他,只要你肯宽恕、准备宽恕,佛法自会教导你怎样去宽恕。 一个人认识自己的痛苦容易,认识别人的痛苦较难。其实想通了就会知道,他们也已经尽了全力,只是不自禁的做错事罢了。既然做错,他们的痛苦和需要被原谅是必然的。

 她还认为与宽恕别人同样重要的一件事是──自己应该喜爱自己。尽管我们健康不佳、缺少金钱,或是婚姻关系不快乐,都只是暂时性的,只要我们喜爱自己,种种不如意事,都会很快过去。

 许多人因为工作上严重受挫,整天认为自己“做的事不够多不够好”、“我没有价值”,对自己的一切没有一样满意。一直都在苛责自己、批评自己。这样做对我们一点用处都没有,徒然使自己傍徨无措。人在自暴自弃的时候,聪明的会变蠢,健康的会多病,福不至,心不灵。过分自我批评,并不会改变我们的拖延和懒惰。我们不该把我们的力量,用作批评我们自己,而不去把它用作解放旧的思想习惯、培养新的思想习惯。 我们应该有这种信念:“我愿意放弃‘认为自己没有价值’的旧思想。我在这个世界上,只要行善,便自然会得到所有美好的东西。我喜爱自己,珍惜自己、接受改变,因缘会帮助我成就所向往的一切。”

我们的确不应该鄙薄自己、看低自己,因为那样等于是在自己身上加锁,把自己锁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牢笼里,不能出来。要打开这把锁救自己,惟有喜爱自己、接受自己,不要对自己妄加批评。没有耐性,是一种抗拒。我们抗拒的,是学习和改变;我们会希望一步登天,一下就把事情做好、完成。如果这样,就表示我们并没有花出适当的时间,去学习怎样化解问题。你应该抛开执著、放弃抗拒,让你自己学习你需要学习的课程。一旦你这样做到了,那会令你所走的道路,以后更容易走。千万不要让你的抗拒力阻碍了你的进展,终止了你的改变。 我们可以从两个层次开始进行改变:一、看清楚自己的抗拒力;二、继续改变你的思想。

的确当我们接受和喜爱自己时,我们的所有潜力,自然都被发挥出来,会高明的连我们自己都惊奇。不妨想想:是有人在一旁责骂你时,你做事做得最好?还是有人在一旁鼓励你时,你做事做得最好呢?当然是有人鼓励时。事情能做得更好!我们也需要自己来多多鼓励自己!不懂得改善生活,只知道一味自苦的人,是很对不起自己的。

 书让我学到的最好的东西是——自爱,一切从自爱开始,从相信自己开始,从鼓励自己开始,开始生命,开始生活,耐心些!可以知道,无论我们的往事如何不如意,我们都有能力完全把生命扭转过来,使生命充满正气和快乐。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