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连载]老拳师的故事(二)

aries 发表于 2007-09-15 2770 次浏览 标签 : 老拳师的故事

巧藏私财九头鸟真英雄, 智教倭徒何师不负忠孝

何其松, 湖北人, 抗战时来四川, 是个大资本家。成都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春熙路三大老板之一。 何其松38岁时,得了一不名之症,再热都只有半边脸出汗。花了很多钱,中西医都试过了,怎么都治不好,后因刘仲桥介绍太极拳好,便拜李雅轩为师学太极拳。果然一生康健,活了九十岁,如果不是晚年车祸撞断了腿,何师肯定能活过一百岁。

何其松本行是个摄影师。 当年吴佩孚当湖北省长时,何为吴照了一张吴极其满意的官照。 何因此成了吴佩孚的私人摄影师。 湖北省的大小官员都要悬挂吴佩孚的照片, 何师独家经营发了大财。(吴佩孚在老人中极受尊敬, 比如李雅轩就从不挂蒋委员长的像, 只挂一幅吴佩孚的大相片。) 抗战爆发, 何入川后在春熙路买了店面,开了成都当时最大的火星照相馆。何师的照相馆设备非常齐全先进,用的全是当时最高档的德国货。后来的国营照相馆几十年的主要家底都是当年何师置备的。何师自己对技术是样样精通, 特别是转机,只有他一个人搞得定。 ---

何师是极有心机的人。前一回,我讲林教头每每用酒食从何师那里套功夫, 也许让大家觉得何师是个好酒无德的人。 其实并非如此, 何师只不过图个热闹罢了,对于功夫何师是有保留的。 何师有的是钱,哪里在乎林那点酒食。 我师傅以前常奇怪,何师一个月的药费都比工资高怎么还经常和李雅轩在外面吃。何师有两次大吃大喝的故事很有趣, 那都是文革期间的事。 一次是何师几人在师兄赵清溪家里煮肉喝酒。开后门买了一大堆蹄子、膀、大肥肉的,炖了一锅又一锅,几个人吃了又睡, 睡了又吃, 一连吃了两天。 散了之后, 何师腹痛欲裂。 到医院一看, 急性胰腺炎,差点就过去了。何师还真命大。 赵清溪是个三百斤的大胖子,何其松也是大块头, 大家都好武好酒好热闹, 每次何师搞这些臭事都少不了他。这帮师兄弟真好耍!何师的另一次大吃大喝是请李雅轩吃鸭子。 这个故事很经典, 至今我师傅他们喝茶聊天还经常谈起。 李雅轩特别喜欢吃鸭子。 成都的卤鸭子、 樟茶鸭、甜皮鸭(甜皮鸭十几年前还没有),全世界没有几个人不爱吃的。 身在异国他乡的我,如今只有在梦里吃鸭子, 流一枕头口水了。 李雅轩在给张义敬的信中讲要饮食清淡,这是吃饱了之后的话, 放在今天是对的。 在当年除了毛主席连DXP都没有饮食清淡的本钱。 练武之人一定要营养充足, 中国人饮食里乳制品少, 含钙不够, 吃鸭子,啃焦骨头是身体需要。 何师请李雅轩喝茶、看戏、放开肚子吃鸭子, 一连搞了一个星期, 花了八十块钱。 八十块钱,在文革那时想当于好多人两三个月的工资。 李雅轩牛高马大, 本来就吃得多, 自从大陆色变之后,再也没有吃得这么爽过!李师知道徒弟的心思, 末了用一个很夸张的姿势一甩手, 把太极拳的起势按实战的要求打了一遍。 何师看在眼里, 反复揣摩,猛地领悟了内家拳的劲道, 从此“懂劲”, 太极入门了。

以后,太极的起势就成了何师拿手好戏。我师傅回忆,何师打人最爱用的就是起势:两臂向上棚开对手的双手, 整个身子往下猛的一沉, 两臂用意不用力,借着身势下坐和根劲的反弹,邦的一声把人震飞出去。 诸位看过动物世界里的北极熊的, 就能想象何师发力的那种气势。熊一掌拍出去,满身的肥肉都在抖, 何师也是一声闷吼,满身满脸乱颤。 可见其倾尽全力,毫无羁绊。何师身大体胖,内力精纯, 无人敢迎其锋芒。 何师这一招有个外号唤作“八十块钱的卤鸭子”。 我们都这么叫。

诸位看到这里千万不要以为李师是个藏私的人。李雅轩对徒弟并没有偏见,也许有所保留, 那也只是因为不到时机,功力未到, 告诉了也是白搭。李师教的都是内家正宗心法, 何师又练得那么辛苦,迟早都能“懂劲”。 李师的一甩手只不过是一个机缘。 见过李师动手的人多了, 怎么就何师能懂了。 何师练拳之用功无人能及, 为了练下盘, 到哪里都走猫步。每天从东门大桥,走到人民公园练拳,别人都以为是个“疯子”,碰到熟人何师便慌称脚痛。 何师跟李雅轩多年, 基础好,又肯想,才能经李师一点即通。并非有什么秘诀在里面,李雅轩不肯教。 李雅轩对徒弟是很负责的,不准跟任何其他人学,只能跟自己学,连看书都不准。李师很清楚只有他教的才是真货,其他人的都是骗人的。内家拳,大松大软才是正路, 拉扯硬顶,推不动是歧途。 李师的红领巾徒弟们走的都是正道,只是没能得到李雅轩“一甩手”的点破。 只要坚持本师的学问, 自有一翻好前途,不必以林教头为意。

太极的懂劲真是困难, 非日久不可。 我师傅每天练拳之余都要压压我的手, 搞了几年,我就是不懂什么叫棚。 师傅每次不是说“硬了”, 就是说“软了”。硬了, 师傅一收手, 我自己就跳起来了, 说软了, 一上力我就被压塌了。 直到有一次,师傅压师弟,我在旁边看, 猛地一下灵光一闪, 我知道什么叫“根劲”了。师傅一压,说了声好,让师弟也来压我, 比较一下异同。 我当场就听到的师弟的劲,随他怎么动, 我一点也不瘪,他若猛的撤力,我也不反弹,而且还不累。以前自己手酸臂痛也坚持不了几分钟,而用根劲一棚就是半小时,心不跳,气不喘, 就是小腿有点胀,真是又简单又神奇!若非恩师口传身授, 我又怎能得见如此美事。太极之妙匪夷所思,太极拳和孙子兵法、老庄哲学一脉相传,是中华三千年不间断历史的精华,决非一人可创。 陈王庭创拳说乃是唐豪等人出于不可告人目的的杜撰。 如果真有人能如此聪明,以一己之力创拳,必定能翻云覆雨,怎会终老乡下。陈王庭编点套路是可能的,但内功心法没有师承是永远想不出来的。太极套路,只要是懂劲之人, 都可以编一点。 我师傅就可以把任何两招接在一起不违反太极的原理。但是,套路是实战的总结,老套路是前辈的经验结晶,不可轻弃。李雅轩传下来的杨澄浦大架115式编排非常科学: 有连续进攻, 有连续防守;有四面出击,有专攻一方;有轻兵急进,有步步为营;有声东击西,有绝处逢生; 攻中守, 守中攻。这一套拳如果配上陪练对手,就是一部起伏跌宕、情节紧张的武打电影,比黑客帝国还好看。那些新编的套路,岂有这个效果。

何师懂劲之后, 瘾大得不得了。 早上在李雅轩那里学, 晚上就拉着我师傅练手。 我师傅当年没有下乡, 也没有工作,每天就陪着何师当陪练,从不间断。 就是下雨,何师都要穿着雨衣在体育场等。师傅常讲,“何师就象拍皮球一样把我放飞”。 何师这种瘾头我现在很能理解, 太极拳的魅力就在于此。 内力放人的感觉非常爽, 就象性生活一样爽, 也许还更好。 房事之后, 腰腿乏力,脚跟是凉的; 内力发人, 浑身是暖的, 腰胯麻痒,特别是有一股暖血,沿小腿流向脚底。 当年杨露蝉父子王府教拳, 端王、傅伦贝子这些人都是锦衣玉食、妻妾成群之人,你猜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迷恋。 内家拳神色庄严, 心平气和, 瞪眼间降伏野蛮汉, 那种成就感, 那种自信心,何快能为!人生血肉之躯, 力不能移山, 气不能吞河, 天之高, 海之阔, 常怀无奈。 西方人锻炼身体总是好勇斗狠,肌肉越大越好,折腾皮肉,和自己作对,妄图与天争胜,其实内心空虚。 中华道家,应天顺时,修身养性,反视内听,大松大软,身神合一,养的是真正的神勇。 人身是天地中一点灵性种子, 力不须大,气不必壮,只要审时度势,在恰当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就能“翻天覆地”。 内家拳懂劲之后, 可以感觉到自己真实的身体,把运动潜力全部发挥出来,而且心情轻松,头脑清醒,感官灵敏,在竞技比斗中站尽先机。欲炼坚钢者不得坚钢, 极柔软者反而极坚钢。道之玄妙, 玄而又玄, 中国人的老祖宗怎么就如此聪明!

何师胖大,如祖师杨澄浦的风格,拳风蛮横。 何师用松弹劲把人放飞,身体没有什么伤, 但感觉很不舒服, 头晕想吐,好象轻微脑镇荡的症状。何师的学生都怕,躲。何师也怕打出事, 每天就只好发我师傅这个死心塌地的大徒弟。我师傅身材瘦小,年复一年被何师打出一流的听劲、化劲。 师傅的风格和何师完全不一样, 极空灵。 师傅有个服人的绝技就是,背贴床边任人冲撞, 脚跟一丝不动把人发到床上。 这是根劲充沛, 听劲高超的表现。 太极好化劲就是来力再大,也能不动步、不后退就化个干净。李雅轩传下来的套路里, 转身是先转过脚跟再出弓步。 这点和其他套路都不一样, 其他套路都是先退步再转身。 套路里的转身是模仿对方来力凶猛,先退步让过再连化带发,在实战中李师的打法是要吃亏的。但如果象李师一样内力高深就不怕,而且发力还巨大。我师傅有次打林教头的徒弟景大个子就是原地转身把人放飞。

那是成都市第一次举办太极推手比赛。 我师年青气盛也报名参加了,和林教头的徒弟景大个子相遇。 林教头是比赛的顾问, 参与了体委制定规则。 我师和景大个子一交手,景大个子就扎个死马妄图硬顶。我师知他无用,吃住他,往他的根上揉搓。景大个子用的是明劲,被打得连连跳起。 我师不让他落根, 采挤并用, 拉着他绕8字圈。 我师幼儿学,三十年修为,步法天下无双,直累得景大个子气喘吁吁。 林教头几次借口犯规,在景大个子危难关头下场干涉。我师汗都没出,胜卷在握,也不理会这些小人伎俩。 景大个子被林教头韶道得不堪, 心下一横, 不顾章法地向我师猛扑过来,一副同归于尽的架势。我师见状暗自高兴,轻轻接住他,内里一个折叠, 脚跟一转, 一沉一送把个景大个子就势放飞。 景大个子在空中一个翻了个跟头,摔在地上,还滑出去了一截。 全场掌声雷动,所有的裁判都打出最高分4分。 林教头气得脸色铁青。

赛后, 林教头拿酒食来走何师的路子,请何师出面让我师傅弃权。 何师被林用高帽子戴住,心想我师傅功夫高强以后有的是机会,就答应了。 景大个子后来还是输了。 我师见全国冠军都是顶牛,没有一个有真传,感到很失望,心就淡了,再没有和体委打交道,倒是指点了两个同门师侄如何顶牛, 顶了个什么冠军。 从这个故事, 可见林教头是利益中人, 并非真心向武之人。难怪李师不原谅他。

这两天,日本人珠海买春的事闹的沸反盈天。 我有一朋友评曰:日本人被宰了还没有投诉, 中国人反而闹起来了。 如何对待日本人, 我们不妨看看何师是怎么做的。

何师抗战中逃难到四川, 何师的母亲和妹妹坐的船被日本飞机炸沉了。 何师和日本人是有血仇的。 但,在八十年代初何师还是收了个日本徒弟。 那个日本徒弟是锦江宾馆的厨师。

何师的日本徒弟每个星期天到人民公园学拳。 有点基础后, 何师每次都要单独教日本徒弟推手。 除了我师傅没有一个徒弟何师敢放开来打。当年被何师很打跑了几个徒弟,(这几年这些“老人”慢慢又回来找大师兄了)。我师傅练出好听劲后, 何师打得就不爽了。 何师象个载重卡车一样撞上来, 我师傅借力就走,临飞出去时还小还一掌,脚不沾地,落到十步之外。 外人看来很壮观,其实何师内里不爽: 刚开始被化了打得不实在,末了还吃还了一掌, 被瘪了一下,就象吃了个苍蝇。 我师傅也知道这些,最后都要让何师实实在在地发几下,不然过不了关。 何师是个人来疯, 围观的群众越多, 越要漏几手, 打得越狠。不仅要放得远,还要来几个花式,又采又咧。群众要是喝彩, 何师还要追上来补火,表演连环掌。我师傅要是不配合, 何师的脸要难看一整天。何其松一个七八十的老头, 心还年轻的很,若是年轻几十岁, 一定是要混演艺圈的。

何师有了日本徒弟之后, 就放过我师傅,开始打日本人。 日本人是生手, 打得实实在在,比师傅装出来的打得顺手的多。 每到此时, 我师傅就叫大家都过来看“何老师报仇”。 何师的拳场在人民公园里的围墙边, 何师手黑, 虽不敢出冷劲伤人, 但总是把日本徒弟放飞到墙上。 日本崽的背撞在墙上, 痛得嗷嗷直叫。 后来,日本徒弟也看出门道来了, 就面对围墙站, 何师就开始教活步推手,几个比划,日本徒弟又背对围墙站了。日本崽连忙双手护胸,何师轻轻一探一引, 日本徒弟手就不知哪里去了,这是太郎自己也知道“起飞时间到了”,又被放到墙上贴起。

日本徒弟被打得惨,但不生气。日本人奴性重, 有点喜欢受虐的意思。 太郎对何师非常尊敬, 一连五年每个星期都来,从不见断。久而久之太郎也被打出了根劲和化劲,但他自己并不知晓。 此时何师要放飞他就要费些周折了。 何师没了兴趣,就教太郎架子, 改拳。 太郎对何师的每句话都牢记在心,奉若神明。云手七寸, 什么什么几寸,不能多也不能少,太郎的本子上写得清楚得很。得了太极最正宗真传,太郎心里好生激动啊!

太郎终于能回家了。 走前, 太郎玩了点阴的。 太郎不知从哪里听说了“胎息法”,想让何师演给他见识一下。 暗地里,太郎买通了一位学员师姐,躲在树丛中用摄像机偷录。 何师觉得突兀, 也瞄到旁边有些异样。 何师知道有鬼, 但并不说破。 慢慢地走到场中,打给他看。 “胎息法”是太极内功的心法, 并没有什么固定的外形动作。何师看太郎居心不良,就将计就计现编一套给他看:“一个烧饼, 这么这么大,好大好大。 左边这么厚, 右边也是这么厚。上面洒芝麻, 下面也洒上芝麻。 他多吃了一口, 跳过去抢回来。别人来抢,我就躲。 我吃, 再吃, 吃饱了。吃多了, 肚子痛, 揉揉, 再揉揉,还揉揉。烧饼总算吃完了。”

太郎满意地回去了, 师姐也挣了笔巨款。这也好反正太郎钱多,师姐也需要钱。 后来,故事传出来,大家讽那位师姐。师姐自知不对, 也怕谁来理她那笔钱,就再也不来了。 太郎是载重卡车撞出来的功夫,在日本没人能搞得动他。太郎堂堂高坐成了什么什么会长,当宗师的干活也。五年辛苦真没有白费,从此有人侍侯,不侍侯人了。 可贵的是太郎还是感恩之人。何师出车祸后, 太郎寄了一万美圆来, 还张罗着接何师到日本治疗。 一万美圆在那时是个大数啊!我写此文时,太郎也许正在很神秘地教几个出了大价钱的日本款爷,吃烧饼的干活吧。

何师教太郎的原则就是“只可使其有之, 不可使其知之”。太郎身上的功夫够他闯一阵子,但他并不知道是怎么来的, 要传下去是不可能的。 今后的太郎拳还不知道会变成个什么样子。 可怜啊!

同志们啊!何其松老师教导我们:可爱的日本朋友只不过有点贪,又有点缺脑细胞而已, 不要只恨他们,要利用他们啊!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