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服务器硬盘挂载

aries 发表于 2014-02-25 1325 次浏览

阿里云提供云服务器的硬盘由两块组成,一块是系统盘,一块是数据盘,默认数据盘是没有挂载的,如果要用到数据盘就需要自己手动挂载。通过命令fdisk
-l,可以看到设备名为/dev/xvdb。另外在挂载前要对硬盘(/dev/xvdb)分区和格式化。分区使用命令fdisk,格式化命令为
mkfs.ext3。

  1. 使用管理终端,或远程连接工具,输入用户名 root 和密码登录到实例。
  2. 运行 fdisk -l 命令查看数据盘。注意:在没有分区和格式化数据盘之前,使用 df -h 命令是无法看到数据盘的。在下面的示例中,有一个 96.6 GB 的数据盘需要挂载。
    如果执行了 fdisk -l 命令后,没有发现 /dev/xvdb,则表示您的实例没有数据盘,因此无需挂载,请忽略这一章。
  3. 运行 fdisk /dev/xvdb ,对数据盘进行分区。根据提示,依次输入 n,p,1,两次回车,wq ,分区就开始了。
  4. 运行 fdisk -l 命令,查看新的分区。新分区 xvdb1 已经创建好。如下面示例中的/dev/xvdb1。
  5. 运行 mkfs.ext3 /dev/xvdb1 ,对新分区进行格式化。格式化所需时间取决于数据盘大小。您也可自主决定选用其他文件格式,如 ext4 等。
  6. 运行 echo /dev/xvdb1 /mnt ext3 defaults 0 0 >> /etc/fstab 写入新分区信息。完成后,可以使用 cat /etc/fstab 命令查看。
    注意: Ubuntu 12.04 不支持 barrier,所以对该系统正确的命令是:echo /dev/xvdb1 /mnt ext3 defaults 0 0 >> /etc/fstab
    如果需要把数据盘单独挂载到某个文件夹,比如单独用来存放网页,可以修改以上命令中的 /mnt 部分。
  7. 运行 mount /dev/xvdb1 /mnt 挂载新分区,然后执行 df -h 查看分区。如果出现数据盘信息,说明挂载成功,可以使用新分区了。
mount /dev/xvdb1 /mnt
df -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xvda1       40G  1.5G   36G   4% /
tmpfs           498M     0  498M   0% /dev/shm
/dev/xvdb1      5.0G  139M  4.6G   3% /mnt

3条评论

  1. 支持。

    rock racing cyclisme 回复
  2. 阿里云,有钱印

    1. 我是蹭的人家的,嘿嘿

      aries
    无纯洁 回复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