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片理解协程

aries 发表于 2018-06-21 1608 次浏览 标签 : swoole协程

如下图所示,这是同一个线程处理并发请求的场景,比如你某个接口中需要调用其它 api 接口或读写大文件,传统同步阻塞和协程异步的优势就体现了出来。

详解 Swoole 协程为什么适合 I/O 密集型场景

说到协程,就得先简单说说进程和线程,众所周知进程是很占用资源的,为了处理请求大量创建进程肯定是得不偿失的。而多线程应用就比较多了,在 CPU 层面有几个核心就会执行几个任务,线程一旦创建的多了,就会有线程调度的损耗。

协程是在单线程基础上实现的,它可以最大限度利用 CPU 资源,而不会在等待 I/O 时白白浪费。当然,协程数越多占用的内存也就越多,不过这个是可以接受的,相比进程和线程,占用的资源是相对较少的。

使用协程时,遇到读写文件、请求接口等场景,会自动挂起协程,把 CPU 让给其它协程执行任务,这样可以提升单线程的 CPU 资源利用率,减少浪费,从而提高性能。

再说一个简单的例子

小明烧开水需要10分钟,刷牙需要3分钟,吃早餐需要5分钟,请问做完这些事情总共需要多少分钟?

答案是10分钟,因为在烧开水这个步骤时,不需要坐在那里看水壶烧(异步,io耗时)可以先去刷牙,然后去吃早餐

协程的优点主要在于这里,当遇上io耗时的情况时,这部分的等待时间我们其实可以节约出来,去先处理其他代码逻辑的,直到io完成再继续执行之前的代码.

没错,协程的优点就在于这个.

协程代码示例:

<?php
use SwooleCoroutine as co;
 
// 协程
$time = microtime(true);
// 创建10个协程
for($i = 0; $i < 10; ++$i)
{
    // 创建协程
    go(function() use($i){
        co::sleep(1.0); // 模拟请求接口、读写文件等I/O
        echo $i, PHP_EOL;
    });
}
swoole_event_wait();
echo 'co time:', microtime(true) - $time, ' s', PHP_EOL;
 
// 同步
$time = microtime(true);
// 创建10个协程
for($i = 0; $i < 10; ++$i)
{
    sleep(1); // 模拟请求接口、读写文件等I/O
    echo $i, PHP_EOL;
}
echo 'sync time:', microtime(true) - $time, ' s', PHP_EOL;

运行结果:

0
9
8
7
6
5
4
3
2
1
co time:1.0087130069733 s
0
1
2
3
4
5
6
7
8
9
sync time:10.010055065155 s

来源:https://my.oschina.net/u/1244455/blog/1831238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