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与分页

aries 发表于 2010-06-01 1762 次浏览 标签 : mysqlpage分页

如果和MSSQL的TOP语法相比,那么MySQL的LIMIT语法要显得优雅了许多。使用它来分页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最基本的分页方式:

SELECT ... FROM ... WHERE ... ORDER BY ... LIMIT ...

在中小数据量的情况下,这样的SQL足够用了,唯一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确保使用了索引:

举例来说,如果实际SQL类似下面语句,那么在category_id, id两列上建立复合索引比较好:

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category_id = 123 ORDER BY id LIMIT 50, 10

子查询的分页方式:

随着数据量的增加,页数会越来越多,查看后几页的SQL就可能类似:

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category_id = 123 ORDER BY id LIMIT 10000, 10

一言以蔽之,就是越往后分页,LIMIT语句的偏移量就会越大,速度也会明显变慢。

此时,我们可以通过子查询的方式来提高分页效率,大致如下:

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category_id = 123 AND id >= (

SELECT id FROM articles ORDER BY id LIMIT 10000, 1

) LIMIT 10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子查询是在索引上完成的,而普通的查询时在数据文件上完成的,通常来说,索引文件要比数据文件小得多,所以操作起来也会更有效率。

本文来自:http://hi.baidu.com/thinkinginlamp/blog/item/c5dea0ecdfef5e392697910f.html

0条评论

如需评论,请填写表单。
换一个

记住我的信息